313-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中心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技术成果  >  专利  >  材料化学  >  新材料  >  正文
以白炭黑为原料制备离子交换树脂的方法
(时间:2014-09-16 11:46:31   点击数:
专利名称 以白炭黑为原料制备离子交换树脂的方法
专利类型 发明专利
专利号 201210202273.5
申请日 2012-06-19
授权日 2013-12-25
应用领域 材料化学-新材料
专利简介 本发明提供一种以白炭黑为原料制备离子交换树脂的方法,它包括以下步骤:1)称取白炭黑,90℃下使用盐酸溶液酸化回流10h,冷却后洗涤干燥得到酸化白炭黑;2)将步骤1)所得的酸化白炭黑进行硅烷偶联化;3)将步骤2)所得的偶联化白炭黑、聚合物溶液、甲醇、及水置于三口瓶中,通氮除氧后于65℃下保温反应48h,冷却后抽滤洗涤干燥得到胺类聚合物接枝白炭黑;4)将步骤3)所得的聚合物接枝白炭黑及磷化剂置于三口瓶中,在酸性条件下加热至70℃-100℃,然后将甲醛逐滴加,保温反应24h,冷却后抽滤洗涤干燥即得离子交换树脂。本发明以廉价易得白炭黑为原料,离子交换树脂的吸附容量大。且该方法操作简单方便,在吸附重金属离子时,无需往离子交换柱中加任何试剂、无污染且不产生废弃物。
版权所有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中心  鄂ICP备05003343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