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中心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技术成果  >  专利  >  材料化学  >  化学  >  正文
具供氢结构的烷基酯磺酸盐络合物降粘剂及其制备方法
(时间:2014-09-16 11:46:31   点击数:
专利名称 具供氢结构的烷基酯磺酸盐络合物降粘剂及其制备方法
专利类型 发明专利
专利号 201110358993.6
申请日 2011-11-14
授权日 2013-11-20
应用领域 材料化学-化学
专利简介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稠油水热裂解降粘开采的降粘剂及其制备方法。具供氢结构的烷基酯磺酸盐络合物降粘剂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它包括如下步骤:1)按天然脂肪醇与甲酸的摩尔质量比为1∶5.0~8.0,进行酯化反应;2)按天然脂肪醇与二氯乙烷的摩尔质量比为1∶2.0~2.5,加入;3)按天然脂肪醇与氯磺酸的摩尔质量比为1∶1.3~1.8,滴加氯磺酸进行磺化反应,磺化0.5~1h,老化;4)按天然脂肪醇与过渡金属的摩尔质量比为1∶0.12或1∶0.17,入到中间产物中进行络合反应,反应1~2h;静置分层,除去上层的水,干燥后,下层蜡状物即为具供氢结构的烷基酯磺酸盐络合物降粘剂。该方法制备的降粘剂在200℃下降粘效果良好,同时具有原料易得、制备工艺简单的特点。
版权所有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中心  鄂ICP备05003343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