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中心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技术成果  >  专利  >  材料化学  >  化学  >  正文
一种无机物为基体的螯合型离子交换树脂的制备方法
(时间:2014-09-16 11:46:31   点击数:
专利名称 一种无机物为基体的螯合型离子交换树脂的制备方法
专利类型 发明专利
专利号 201110304590.3
申请日 2011-10-10
授权日 2013-06-26
应用领域 材料化学-化学
专利简介 本发明属于高分子离子交换树脂技术领域,涉及一种螯合型离子交换树脂的制备方法。该方法是在加热条件下,用酸对基体进行酸化处理,然后用去离子水对基体洗涤直至其呈中性;使溴化钠或者溴化钾饱和液反应釜的潮湿空气进入置有前步处理过的基体中,使基体表面生成水分子单层;将水合基体与烷烃和硅烷偶联剂进行硅烷化反应,得到硅烷化基体;将硅烷化基体与多胺基聚合物进行接枝反应后得到功能化树脂材料,再与甲醛和亚磷酸进行曼尼希反应,从而获得最终的无机物为基体的螯合型离子交换树脂。该方法具有操作流程简短,操作方便的优点,在进行吸附贵重金属离子时,无需往离子交换柱中加任何试剂、无污染且不产生任何废弃物。
版权所有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中心  鄂ICP备05003343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