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中心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科技成果转化新思路成热点议题
(时间:2017-04-01 02:05:26   点击数:

  本报上海12月14日电(记者袁贻辰 杨杰)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并服务地方经济发展,12月10日至11日,由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市奉贤区政府共同主办,中科网协办的“寻访最美青年科技工作者——2014科技成果转化(上海)研讨会”在上海奉贤举行。

  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等近20所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青年科技工作者以及上海奉贤区有关政府部门、园区、企业代表共40余人参会,教育部、科技部有关领导参加研讨,“如何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当下产学研模式如何创新”等问题都是研讨会的热点议题。

  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订草案)》(送审稿),并提请全国人大审议。法案中对科研机构和高校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地位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鼓励产学研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支持科技服务机构发展。

  来自高校及科研院校、政府、企业的与会代表围绕各自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问题和探索展开交流。上海交通大学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燕刚介绍,该校以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为服务平台,整合创新力量,整体布局,推动技术集成创新并有效推进技术转移,引领新兴产业的发展,促进校地、校企合作,推动了科技成果的转化。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产学研合作处处长刘红斌强调,政府部门在科技成果转化的过程中,也应该“设立产学研合作专项,支持重大合作项目落地产业化,支持创新载体建设,支持高层次创新人才在地方开展科技合作”。

  “要从成果转化向技术转移这个方向去引导科技工作者。”科技部火炬中心技术市场管理处高级工程师庞鹏沙将关注的焦点放在科技工作者身上,他提出,未来要从关注技术变为关注人的能力,从局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变为通过整个体系来推动。

  整个体系的推动意味着更紧密的交流合作。中科网董事长张立福表示,科技成果转化涉及到的政产学研用等各个环节,应加强交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明确市场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主导作用。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李儒新认为,“科学家就该干好科学家的活儿”。他希望,高校及科研院校能规划整体战略布局,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搭建合适的平台很重要。

  “寻访最美青年科技工作者活动”是在团中央、全国青联指导下,由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和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主办,中科网协办,以“投身创新驱动 科技点亮青春”为主题,旨在寻访和树立当代青年科技工作者榜样,搭建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科技成果转化的服务平台。寻访活动于今年4月底启动,上海奉贤是该活动走进地方的第三站。

(来源:中国青年报)

版权所有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中心  鄂ICP备05003343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rve